0

工作中的五个“必须”

已有 178 阅读此文人 - - 生活点滴 -

工作中的五个“必须”

1、工作须讲主动性。
主动性就是要发挥个人的主观能动性,通过自身的努力来创造有利于自身工作开展和发展的条件。一个人工作的条件有两种,一是内部条件,即自身的修为、知识、能力等;一个是外部条件,即公司给予的工作场所、环境、培训机会、市场环境等。工作讲主动性,就是要让自己主动的去工作,去创造,为自己营造有利于自身工作开展的各种支持。比如像我们公司,现在正处于起步,许多可以支持我们工作开展的东西还不完善,就制约了我们工作的开展,在这种情况下,我们就应该主动去工作,分清工作的主次和缓急,自己去完善各种工作支持。
在打破自身的各种限制以后,我们的工作就会进入一种良性发展当中,而我们自身工作的发展,就成为改善公司经营环境的一种先导力量,进而推动公司经营环境的改善。反过来,又会促进自身工作的开展。
2、工作须讲前瞻性
现代社会是一个信息化的社会,开放的社会,一个新的市场一旦有人涉足,很快就会有大堆的商人紧随其后。但是,为什么有的商人能够在市场中发展前进,有的最后只能退出市场?
这就是工作的前瞻性。
前瞻性就是既要开清楚未来的发展,又要认清楚目前的情况,能够理清楚两者之间的关系,同时还要认清楚共性与特殊性的关系与发展。
我们本地的水产市场受全国水产市场的影响,具有与全国水产市场发展相一致的共性,但它又有自己的特殊性。比如经济情况,群众饮食消费习惯,市场竞争、媒体影响、企业领导人素质等等。我们既要从宏观上去了解整个水产市场的发展变化趋势,又应从微观上去分析共性下的特殊性,从而在市场竞争中找到和突出自己的竞争优势,从而对自己未来的发展又一个更加有力的把握。
3、工作须讲科学性
要学会科学的规划和安排自己的工作,分清工作的轻重缓急,理清不同工作的内在联系,按照工作发展的进度来制定和实施科学的工作计划。
比如当接受了一项新的工作,首先就应认识工作的性质。这个工作在整个企业处于一个什么样的位置,具有什么样的价值,工作要达到的目的是什么,主要工作内容是什么,工作流程是怎样设计的,企业给予该项工作什么样的权利和义务等等。当认识清楚这些问题以后,我们就可以制定相应的实施计划和步骤来开展工作了。做好工作发展计划,以后要达到什么样的标准,就可以利用现在闲散的时间去学习、积累、提高,只有这样,才会让工作充实而有价值。
4、工作须讲实效性。
有的人整天忙忙碌碌,而正当回顾一天工作时,却发展好象什么事情也没有做,这就是忽视了工作的实效性。有的事情必须做,有的事情可做可不做,有的事情不属于自己的工作范围,做了对自己对工作也没有什么有益的影响。在工作的时候多思考一遍,这件事情是不是必须要做的,这件事情做了对我有没有有益的影响。避免干一些徒劳无功的事情,降低工作效率。
5、注意积累经验,不放过一个突发的灵感
准备一个笔记本,记下所积累的任何一条经验,或是学习到的经验,这些东西在以后的工作中,会为自己带来源源不断的好处。当一个人专注于某项工作的时候,灵感往往就来了。但是,并不是每一个灵感对自己来讲都是可行,或者说依靠它会给自己带来升职加薪的机会。不管这些灵感对自己有无用处,都不要轻易的让它瞬间产生,又很快消亡。抽出时间,经常去思考这些灵感,让它越来越接近实际,做好完整的记录,当又机会的时候,就让它放出光芒!

你喜欢下面的文章吗!Do you like the following articles?
期待你一针见血的评论,Come on!

不用想啦,马上 "登录"  发表自已的想法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