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

我们在执行linux系统的shell命令时,会用到PHP调用系统命令函数来实现。那么在这些函数中,主要包括了system(),exec(),passthru()这三个经常用于外部命令调用的函数。

虽然这三个命令都能执行linux系统的shell命令,但是其实他们是有区别的:

system() 输出并返回最后一行shell结果。

exec() 不输出结果,返回最后一行shell结果,所有结果可以保存到一个返回的数组里面。

passthru() 只调用命令,把命令的运行结果原样地直接输出到标准输出设备上。

相同点:都可以获得命令执行的状态码

在PHP中调用外部命令,可以用如下三种方法来实现:

用PHP提供的专门函数

PHP提供共了3个专门的执行外部命令的PHP调用系统命令函数:system(),exec(),passthru()。

system()

原型:string system (string command [, int return_var])

system()函数很其它语言中的差不多,这个PHP调用系统命令函数执行给定的命令,输出和返回结果。第二个参数是可选的,用来得到命令执行后的状态码。

例子:

system("/usr/local/bin/webalizer/webalizer");

exec()

原型:string exec(string command [, string array [, int return_var]])

exec()函数与system()这个PHP调用系统命令函数类似,也执行给定的命令,但不输出结果,而是返回结果的最后一行。虽然它只返回 命令结果的最后一行,但用第二个参数array 可以得到完整的结果,方法是把结果逐行追加到array的结尾处。所以如果array不是空的,在调用之前最好用unset()最它清掉。只有指定了第二 个参数时,才可以用第三个参数,用来取得命令执行的状态码。

例子:

exec("/bin/ls -l");

exec("/bin/ls -l", $res);

exec("/bin/ls -l", $res, $rc);

passthru()

原型:void passthru (string command [, int return_var])

passthru ()只调用命令,这个PHP调用系统命令函数不返回任何结果,但把命令的运行结果原样地直接输出到标准输出设备上。所以passthru()函数经常用来 调用象pbmplus (Unix下的一个处理图片的工具,输出二进制的原始图片的流)这样的程序。同样它也可以得到命令执行的状态码。

例子:

header("Content-type: image/gif");

passthru("./ppmtogif hunte.ppm");

期待你一针见血的评论,Come on!

不用想啦,马上 "登录"  发表自已的想法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