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

「元宇宙」的概念由來

已有 234 阅读此文人 - - 元宇宙 -

「元宇宙」的概念由來

元宇宙 (Metaverse) 这个词最早是出现在 1992 年的科幻小说《雪崩》 (Snow Crash) 中,作者尼尔史蒂文森 (Neal Stephenson) 创造了这个词,英文其实是 “meta” 及 “universe” 二字的缩写,用来描述一个他所想像未来的虚拟世界,在小说裡,每个人都拥有一个真实身份所投影的虚拟化身 (Avatar)。

既然这个词早在 30 年前就出现了,那为什麽直到 2021 年才突然流行起来呢?主要原因有三。

首先,与元宇宙相关的一些技术已经渐渐成熟,例如我们所熟知的宏达电 (HTC),已经开发出虚拟实境 (VR) 眼镜,可以透过这个装置进入虚拟世界中。

第二,区块链 (blockchain) 的概念也愈来愈普及。区块链是藉由密码学等技术,创建与储存庞大的交易资料,具有难以篡改的特性。所以几乎任何具有价值的东西都可以透过区块链来追踪及交易,像是加密货币和 NFT。

区块链之所以会带动元宇宙的发展,原因在于它的“不可破解性”和“不变性”,这是虚拟现实技术可以获得广泛採用的关键。因为在虚拟环境中骇客攻击和资料外洩很常见,所以平台的安全性是相当重要的。

第三,新冠肺炎 (Covid-19) 加速了元宇宙的发展。由于疫情的关係,人类的生活方式被大大改变,多数人不能出门、需要远端工作,造成在虚拟世界的互动需求大增,因此疫情成为了元宇宙发展的重要推手。

以下是几位名人对于元宇宙的看法及定义。

期待你一针见血的评论,Come on!

不用想啦,马上 "登录"  发表自已的想法.